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举办新春联谊会 纪念“留学日本120周年”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2月29日08:42

陈竺副委员长致辞。记者陈建军 摄影
陈竺副委员长致辞。记者陈建军 摄影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陈建军)2月27日,由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主办的纪念“留学日本120周年”暨2016年新春联谊会在京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留日本分会会长曹卫洲、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理大使伊藤康一出席并致辞,200余名留日学人参加了联谊会。

陈竺副委员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2000多年来,两国人民互学互鉴,在促进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120年前,13位中国有志青年作为第一批官派学生东渡日本,开启了近代中国人留学日本的历史。此后,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赴日求学、回国服务,对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产生了重大影响。

陈竺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习近平主席指出:“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陈竺表示,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是时代赋予欧美同学会的神圣使命。希望广大留日学人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不仅把在日本学习到的知识、技术应用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成为加强中日交流、促进中日友好的民间使者,积极促进中日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在致辞中回顾分会去年一年的工作时说,留日分会在2015年深入开展民间外交,成功举办“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展望学术研讨会”,深入分析了中日关系现状,积极探索改善两国关系的有效途径;学长们除了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还利用节假日在内蒙沙漠和张北高原等地植树造林,彰显了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分会人员编辑“留日分会简讯”,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平台......。留日本分会已成为广大留日学人的温馨家园。

曹卫洲表示,2016年恰逢中国人“留学日本”120周年,留日分会将以此为契机,以纪念“留学日本”120周年为主线展开系列纪念活动,例如举办“大使、专家报告会”,就“中日关系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专题报告;主办“留学报国百年追梦”主题报告会,交流 “留学报国”、“为国服务”经验和科技创新成果等;审定、印刷“留日本分会史”;举办“留日学子报效祖国”图片展等。他说,在新的一年,留日分会将本着“讲政治、讲实干、讲团结、讲奉献、讲规矩”的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门办会,广泛团结和吸纳留日同学,发挥会员们的聪明才智和留学报国的热情,积极组织落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理大使伊藤康一致辞说,中日是无法搬家的近邻,毫无疑问只有合作才对两国最为有利。所幸,中日关系开始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为使这种趋势更为巩固,更需要双方各自付出努力。这不仅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事,学术、文化以及贸易投资等众多领域推进持续交流的重要性更是无需多言。他表示,期待着广大留日学人在今后继续成为推动中日交流的巨大力量。

之后,主办方为来宾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有歌伴舞《把一切献给党》、女生小合唱《北国之春》、男生独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日本嘉宾蓧田邦彦)、男高音独唱《儿行千里》、诗歌朗诵《纪念留日120周年》等10多个节目。最后,曹卫洲会长为大家演唱了广为人知的日本歌曲《昴》,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将第四次实施紧急状态 期…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