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第十三次M.Y.Comic动漫游戏节在京举行 吸睛亦吸金【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3月01日16:35

上一页
现场活动绝对主角、造型丰富的COSPLAYER
现场活动绝对主角、造型丰富的COSPLAYER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刘戈)由北京动卡动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三次M.Y.Comic动漫游戏节(简称:MYC13漫展)2月28日在北京光耀东方广场举行。除动漫COSPLAY(角色扮演)个人爱好者以及动漫社团之外,漫展吸引了衍生产品商家、电子产品厂商等行业上下游诸多企业参与其中。

源于2009年的MYC漫展一年举办3次,已成为各路动漫角色爱好者比拼装备、展示化妆才华和创意表现手段、传递动漫衍生产业讯息的一大业内盛会。

粉丝经济延伸出的动漫展产业

动漫角色扮演这一宅文化源自日本,是因日本动画片、漫画的走红而兴起的含有向自己钟爱作品致敬意味的一种自娱自乐的圈子文化。

本次动漫展的策展人之一、北京动卡动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真红介绍说,在我国,这股潮流所覆盖的人群包括初高中、大学生等。年龄段在15岁至35岁之间。在谈及中日动漫展的区别时,他表示,两国有着明显的不同,日本漫展缺少商业模式,更偏向于个人的自娱自乐,而我国的动漫展已经有了自己的产业规模和商业模式,成了粉丝经济中的一大支流。

在当天的展会上,除了模仿自己喜好动漫角色的COSPLAYER(角色扮演者)成为会场的绝对主角之外,还吸引了佳能、松下等厂家来现场展示适合年轻人的美容、数码产品,来自日本的时装品牌POINT现场展示中日同步发售的新款服饰,代理卡西欧等名表的TIME STATION NEO展示最新的腕表等。瞄准年轻一代潜在的消费人群,即便看上去与动漫关系不大,这些展商也愿意前来布展借粉丝经济之力进行产品推广。这同时也印证了粉丝经济带动周边产业的能量不可小觑。

除了上述参展的大型展商,更多的展位是一些中小业主的摊位,涉及动漫书籍展销、动漫服饰售卖、动漫衍生物品销售、玩具展销等门类。

此外,本次漫展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第一次由在华日本留学生策划的日本KAWAII EXPO展区,集中展示日本可爱文化衍生出来的产品。上述的佳能、松下、时装品牌POINT就是在该展区的展商。

动漫成了中日文化交流的载体

在现场,五花八门的各种造型人物成了人们抓拍的热点,也是频繁被观众叫住要求合影的最忙碌的人。

在爱好者当中,有不少人就是因为喜欢了动漫,开始走上了自学日语的道路,动漫成为中国年轻人接触日本文化的入口。这当中还有不少人萌发了去日本留学、将来力争成为推动中日交流的一员的志向。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角色扮演者大部分是中国年轻人之外,展会背后也集中了不少在华留学生的心血,如上面提到的KAWAII EXPO展的创意就是出自在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的川毛美津希。此外,当天活动现场,也有不少在华日本留学生对会务的支持。漫展犹如了一个磁性强大的磁场,吸引了两国年轻人在这里相遇相知。

当天秀出的诸多被模仿的人物造型大多出自日系动漫中的角色,这似乎给人一种印象就是动漫展是日系动漫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

其实并不尽然。真红介绍说,从他们公司的业务变化就能说明一点,那就是中国动漫早晚也会在日本动漫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帮助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进军日本市场就是他们的业务之一,而且这一市场需求正在扩大。据介绍,目前,中国动漫进军日本的途径地址有三种模式:一是自有版权选择日方落地平台;二是出资日本动漫企业;第三种是中日合作模式。三种模式中,合作模式可有效降低风险和少走弯路,所以真红认为合作模式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模式。

有了两国年轻人的热情参与,有了产业界的努力,通过动漫这一年轻化、娱乐化、轻松化的载体,让动漫成为拉近两国年轻人的心理距离、了解彼此文化的窗口,进而成为便捷的交流沟通方式,应该是我们寄予动漫的一大期望。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将第四次实施紧急状态 期…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