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地震灾区志愿者紧缺 灾民避难生活恐将长期化

2016年04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4月24日电 (滕雪、实习生郑瑾)距离日本熊本接连发生强震已超过一周时间。为了解地震灾区以及周边城市的赈灾情况,自4月21日起至23日,人民网驻日记者先后前往日本的福冈市、熊本县,深入重灾区进行采访。

人民网记者在熊本县的采访中,先后到达大津町、益城町、阿苏市等地,探访了“大津町综合运动公园竞技场”、益城町役所、熊本市中央区役所等指定避难所,实地了解灾区目前的救灾情况,以及当地民众的生活情况。

救灾物资已一定程度上可满足灾区需求

熊本地震发生后,各方通过邮寄、自发运送等方式捐出的救灾物资从各地纷纷集中到熊本市内。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熊本市的几处指定物资集中接收场所内储备的救灾物资已经一定程度上可满足受灾群众生活需求,但因在分配环节存在分装人手不足等问题,导致物资的发放出现作业混乱、派送延迟等现象。

据熊本县政府官网的通知称,21日后当地已经暂停接收个人捐助的小规模物资,企业团体等自发运送大规模物资到灾区前,必须与当地接收窗口提前联系报备。当地政府呼吁,希望民众以捐款的方式对灾区进行支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灾区周边的便利店、药妆店已经陆续开始恢复营业,商品供应也基本恢复正常。

益城町内物资齐全但没有顾客的药妆店

4月22日,益城町。救援物资发放处堆积的各类物品

4月23日,去往阿苏市的一家便利店贴出告示称完全恢复正常营业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