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小大使”再次聚首北京 8年来已逾千人参与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10月11日11:05

“中日小大使”纪念合影
“中日小大使”纪念合影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周欣一) 作为“2016中日集中交流月”活动的一环,由70名日本高中生组成的“日本小大使”访华欢迎仪式于10月10日晚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山本恭司、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以及来自北京市、武汉市、青岛市外事办公室的中方嘉宾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此次访华的70名“日本小大使”分别来自日本筑波大学附属高校、千叶市立千叶高校、岩田高校、札幌日本大学高校,其中的许多同学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曾于今年7月访日的70名“中国小大使”也出席了当晚的欢迎仪式,中日两国“小大使”在北京再次聚首。“日本小大使”随后还将前往青岛、武汉进行访问。

山本恭司公使在致辞中表示:“经过面对面的交流去熟识朋友非常重要,两国青少年在实际的交流中加深相互理解,这将成为未来支撑日中关系的巨大力量。日中关系的未来寄托在两国每个年轻人的身上,希望参与此次活动的日本高中生们在回国之后能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感传达给更多的朋友”。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间的‘小大使’交流活动从2009 年持续至今,目前共计有1000多名两国青少年参加了这一活动。当今中国在诸如IT、科学技术等许多方面比日本更为进步,在中国的永旺店铺内,利用智能手机进行结算的比例已经超过了30%,中国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比如进行AA制结算时,利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希望日本学生利用在中国的这一周时间,亲身去体验、去感受、并思考探求其背后的原因”。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志勇表示:“‘中日小大使’交流活动举办8年以来,两国青少年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彼此间的友谊,成为中日友好的使者,该交流项目也因此被社会各界所了解,成为两国间青少年交流的特色品牌。希望‘日本小大使’们能充分利用此次来访的机会,多接触、多了解,既看看中国的名胜古迹、历史文化,更要了解当前发展中的中国”。

欢迎仪式上,中日两国‘小大使’们还分别向对方嘉宾赠送了精心准备且寓意深刻的礼物,两国青年还带了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耳熟能详的日本歌曲、荡气回肠的中国武术、日本风情满分的日本舞蹈、喜气祥和的中国秧歌,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欢迎仪式的最后,中日两国“小大使”代表分别发表了感言,其中“日本小大使”代表引用了一个英文熟语“Assume is making an ass out of you and me(设想会使自己和对方都变得愚蠢)”,将其作为自己进行跨文化交流时所坚持的一个宗旨。她表示:“我希望大家不要对中国抱以固定的印象、以单方面的信息来一味地定义中国,而应去了解更为真实的中国。与成长环境不同、文化不同的人进行交流时,不应以自己的价值观来对对方做出判断,我们需要打破国籍的界限,作为单独的个体来进行交流,更加积极地去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周欣一、张靖)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