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不仅是滑雪胜地,也是长寿之乡——探寻长野县的长寿秘诀

2017年02月15日10: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长野县位于日本中部,由于受阿尔卑斯等群山环抱,水质清洁纯正,空气清新宜人,自然风光优美,文物古迹众多。除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之外,长野还因为是日本的长寿之地而备受瞩目。

    几年前,日本公布了五年一次对都道府县进行的平均寿命调查结果,长野县男女的平均寿命成为了日本之最。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0.88岁,连续5年日本第一;女性为87.18岁,第一次超过了自1975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一直名列第一的冲绳县。

在我国,人们对长野的印象还主要停留在“滑雪胜地”,境内众多滑雪胜地成了雪友热捧的对象,对长野的长寿社会缺少了解。

作为日本最长寿县,长野的长寿秘诀到底在哪里?今天就来解开长寿县背后的秘密!(策划:谢姗姗 刘戈)

蔬菜摄取量高

日本强调不油腻的健康饮食习惯,一向受到举世赞赏。

长野县的自然环境决定了它是一个农副产品产量丰富的地方,因此,长野县人的蔬菜摄取量为日本第一,长野产的苹果享誉日本国内外。这些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的饮食,长野县得天独厚,也是健康长寿的源泉。

健康饮食、提倡“减盐”

以前,长野县人的寿命一直落后于日本其他地区,特别是男性患上中风、心脏病和脑动脉瘤的比例很高。调查发现,长野居民每天对食盐的摄入量高达15.1克,是《美国饮食指南》推荐每日最大量的近3倍。

在当地饮食协会的倡导下,长野人发起了限盐运动。

1981年,第一次公布了当地居民日均食盐量的目标值,由社区志愿者“食生活改善推进员”深入家庭,宣传以减盐为主的饮食生活改进运动,举办针对当地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为主的减盐烹饪教室,让人们习惯低盐食品。经过了数十年的努力,2010年县民的日摄盐量已降到了11.5克,是最高摄取量时代的3/4。

鼓励步行、经常运动

市政部门建立了拥有100多条道路的步行路线网络,鼓励人们进行锻炼。各种社会团体经常组织步行竞赛。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有很多市民沿着街道、公园散步。

此外,长野县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户外运动,是进行滑雪、登山、步行及冬季运动的好地方。步行出行、经常运动,让长野县居民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