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不仅是滑雪胜地,也是长寿之乡——探寻长野县的长寿秘诀【2】

2017年02月15日10: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政府保健宣传到位

目前,长野正在开展一个由政府主导推广的叫做“ACE”的健康长寿运动。

“ACE”是“Action、Check、Eat”的缩写,顾名思义,就是要多运动,每天走步、做操;勤体检,家庭成员全员定期检查身体,每年检查牙齿,每天测量血压;注意饮食,每餐摄取盐量控制在3g以下,每餐必食一盘蔬菜。此运动的目的是要将县民的健康进一步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鼓励推迟退休、老人就业率高

日本政府官员鼓励人们推迟退休年龄,这在部分程度上有助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野有近四分之一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仍然处于在职状态,这一比例在日本为最高。东京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的教授秋山洋子说:“持续工作确实有利于晚年健康。”此外,长野县的大部分地区地处农村地带,所以很多人以农业为生,终生劳作。据统计,长野县的老年人就业率为日本之首。

社会支持

随着饮食效应逐渐显现,该地区的工商业界也采取了有助于人们关注自身健康的辅助措施。

例如,长野县的一家银行对连续三年参加体检的当地人进行奖励,如高利率存款和周末到东京的迪斯尼乐园免费游玩。一家便利连锁店在它的各个门店中分发健康宣传手册,每年举办40场健康博览会。

体检下乡 防患于未然

长野县的佐久综合病院有个大特色,就是拥有一支“健康辅导队”,成员经常深入农村,为村民进行体检、提供健康生活知识。这些良医本着“健康掌握在个人手中”的理念,认为与其让病人源源不断地走进医院大门,不如让他们学会预防生病。这家医院没有把太多的资金投资在救护车上,而是购买了具备先进仪器的流动体检车,定期下乡为村民进行体检。

泡温泉舒缓身心

日本之大,积雪之丰富,蜚声海内外。

在有着“冬季运动之麦加”的长野县内,这里的人气居高不下。长野县内温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经常泡温泉,能够减少疲惫,舒缓舒缓身心,起到强身健体之功效。

永远保持好心情

佐久市有座“长寿寺”,这座庙宇的入口处有一尊笑面佛,据说长野人心情不好时就会到庙里绕一圈,之后所有烦恼就会忘得干干净净。这或许就是健康的人比较容易忘记烦恼吧。采访当地市民时他们也说道长野县长寿族多,最大的健康法宝是保持心情开朗。

在人们的印象中,老人一多,医疗负担就会很重。但长野的“健康地长寿”,长寿并没有成为社会的“拖油瓶”,反而是为社会节约了资源减轻了负担,在“健康”与“长寿”之间取得了绝佳的平衡。

日本社会快速走向高龄化,老人医疗费用是政府的一大负担。据日本卫生部数据,医疗费用平均每年出现1.3万亿日元的涨幅,目前已涨至40万亿日元。平均每个日本人的医药费是30.8万日元(约人民币2.03万元),其中75岁以上老人的医药费最高,等于人口平均数的三倍,即92.7万日元。

长野县已被当局确认为控制老人医疗费的“优等生”。该县老人平均医药费是65万日元,比其他地方少了20多万日元。此外,当地卧床和失智老人的比率是2%,为全国最低。

可见,长寿也可以很健康,人们如何健康地长寿,应该成为全社会努力的方向,长野县不失为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延伸阅读--

在长野滑雪,一边是粉雪的刺激一边是地方啤酒的微醺

日本滑雪长野行,一次旅行三大滑雪基地畅滑攻略

长野旅游&物产资讯汇总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