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涉嫌与右翼学校低价购地有牵连

2017年02月23日15: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3日电(许永新)近日,日本媒体曝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涉嫌与右翼学校低价购地有牵连。起因是,日本具有右翼倾向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在大阪府丰中市购买了一处8770平米,价值9.56亿日元的国有土地来建设新学校,最终花费仅为200万日元左右,几乎相当于免费,从而引发各方质疑。而新建学校的名誉校长则是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因此安倍本人被怀疑与此事有关。

“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名誉校长安倍昭惠(“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网站截图)

校方优惠购地但政府迟迟不公布购买价格

在日本,国有土地买卖原则上都应该公开进行,但日本政府之前迟迟没有公布这一价格,因而招来众多批评及怀疑的声音。在《朝日新闻》等媒体的舆论压力下,10日,日本财务省终于公布了卖给“森友学园”的土地售价为1.34亿日元(约合800万元人民币),并称虽然鉴定价格为9.56亿日元(约合5800万元人民币),但由于需要清除埋在地下的垃圾,因此减去了约8亿日元的清理费。据《朝日新闻》报道,“森友学园”的购买价仅相当于丰中市政府购买的邻近国有土地价格的十分之一。不仅如此,日本政府后来以清理地下垃圾及清除土壤污染为名,向“森友学园”支付了1.32亿日元,即相当于“森友学园”只花费200万日元就买到了这块土地。

据《东洋经济在线》报道,“森友学园”在2015年5月29日与近畿财务局达成了上述土地的有偿租赁协议,每月租金为227.5万日元。但2016年3月11日,建设小学的施工过程中,在地下深处发现了废弃物及塑料、家庭垃圾等东西,14日近畿财务局等派人到现场视察,在不久之后的3月30日“森友学园”希望购买该土地。

对此,民进党的众议院议员福岛伸享在2月17日召开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对财务省进行质询指出“挖出垃圾的土地非要去购买是不是很奇怪?作为建设用地最初曾检测出砷和铅,后来发现垃圾的深处是什么情况?如果把土挖出来都换上新土,需要使用4000辆卡车运输,是否经过确认了?”

对此质询,当时财务省方面只是回答“由于开学日期临近,所以就都交给校方处理了”。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22日,日本政府承认并未充分确认地下深处有无垃圾存在。

购地过程疑点重重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