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情、志”—日本志愿者在武汉教日语的生活感受

2017年04月14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大家好,我是在武汉财贸学校担任日语教师的吉田考。我将在此工作生活2年时间,努力促进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友好关系。虽然我还不太成熟,但是我会努力工作,尽力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

我来到中国后,已经有将近6个月时间了。最初的三周时间在北京度过,之后前往任职地,计算工作时间的话正好有5个月了。

其实,我以前就在现在的任职地湖北省呆过。以前是在恩施市土家族?苗族自治区的咸丰第一中学担任日语教师,那是第一次担任日语教师。那段经历让我无法忘记,于是再次来到了中国。

只不过,我现在的任职地和那里比起来是一个大了很多的城市,居民的民族构成也不相同,饮食生活也很不一样,令我非常有新鲜感。在国土面积方面,中国比日本大很多,我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地域差异非常大的国家。这次任职地被安排在武汉,感觉这里与我想象的中国很不一样,也令我很吃惊。同时,也让我深感,这里并不逊色于日本的生活。

武汉市财贸学校是一所中等专门学校,因此和一般的高中以高考为目标的教育完全不同。这所学校的日语教育是以参加在日本的外国人技能实习为目的而设定的,学生们期待在日本进行职业体验,为将来的就职加分。

实际上,这些学生在我到此任职的数月前,一直是我的前任在教授。首次和他们见面,他们就以流畅的发音进行了自我介绍。我非常吃惊于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会有如此之高的日语会话能力的学生。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