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修改标准 禁止教育水平低下的日语学校招生

2019年04月19日14: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针对急剧增多的日语学校,在17日召开的“有识者会议”上,日本文部科学省整理出了判断一家日语学校是否合格的标准。

根据会议讨论的结果,日语学校结业的外国留学生的70%毕业生需要通过能掌握日语日常会话水平的日语能力考试。对于连续三年不能达标的学校,日本政府将出台禁止其招生的处罚措施。今后,负责管理日语学校的日本法务省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修改此前出台的标准。

新开设日语学校之际,必须满足全年上课时间等必要条件。而且,当学生的出勤率和非法滞留人员所占比重不符合标准时,日语学校也不能继续接收留学生。不过,由于缺乏持续跟踪检查的机构,加上各个学校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校被留学生滥用为赴日打工的“跳板”。

为此,随着今年4月开始扩大接收海外劳动者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落地实施,日本政府整理出来的综合应对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管理日语学校的管理。不仅要严格执行出勤率和非法滞留率的标准,而且要将日语能力测试的合格率也纳入判断标准之中。

在当天召开的“有识者会议”上,针对日语能力的判定标准,会议决定采用为了甄别语言能力的高低而使用的“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在该参考标准的6个级别中,日语学校结业人员必须有70%以上达到A2级别。A2水平是自低到高的第二级,要求能够进行日常事务的信息交换。

对于连续三年不足七成毕业生达不到A2标准的日语学校,日本政府将给予指导意见督促其改善,如果在指导下仍没有得以改善,日本政府将判断是否禁止这样的学校招生。(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