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日文化之河中的摆渡人》系列人物访谈

青山周平:男神·设计·家【3】

袁蒙 周欣一

2017年06月12日10: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胡同,很传统也很未来

青山周平团队设计作品:灯市口L型改造(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作室创立两三年,已经接手过大大小小不少项目。其中,最令青山周平印象深刻的还是去年《梦想改造家》节目中在灯市口的胡同民宅改造项目。40平米的房子里居住着一家六口人,“L型”的结构使得过道房终日难见阳光,房屋老旧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更是为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青山周平团队的设计成功改善了一家人逼仄的居住环境。改造后的房子虽然外观上看起来比较现代,但其实依旧融入了胡同的概念,保留了胡同原有的生活方式,整个空间是和胡同相连、可以穿行的连续空间。同时,通过开放通透的空间模式以及模糊的室内外界限,让人的活动范围扩展到室外的庭院和胡同中。在传统的胡同环境中,营造出了一个开放的、自由的、有阳光的、自然的城市居住空间。

在如何保留传统胡同文化方面,青山周平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胡同与城市密切相关,生活在胡同里的人共享着城市的空间。现在有很多胡同里的房子,卖出十几万一平的天价,让人不敢去住;还有一些设施陈旧,让人不愿去住。胡同及其所承载的胡同文化似乎渐行渐远。“我认为胡同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住在里面的人的生活状态。现在的北京也在进行许多胡同改造工程,我想,除了保留屋顶、砖瓦等建筑符号外,更重要的是保留那种开放、自由的胡同生活。”“所以青山认为可以尝试将胡同的住宅以舒适、便利的现代风进行改造,吸引更多年轻人居住。”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