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日文化之河中的摆渡人》系列人物访谈

青山周平:男神·设计·家【4】

袁蒙 周欣一

2017年06月12日10: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关于家

青山周平团队设计作品:南锣鼓巷大杂院改造(图片来源于网络)

住胡同,不买房

为他人设计了这么多“梦想之家”,那青山周平自己的家是怎样的呢?青山周平告诉我们,他现在过的也是“胡同生活”,并且乐在其中。“几年前我在北京的胡同里租下一个小院,自己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卫生间、淋浴等设施。”当被问及有没有考虑在北京买房时,青山周平笑着摇了摇头:“不买房。”相比之下,胡同的生活似乎更加吸引他:“我家小院里有一棵树,其实是邻居家的树,但夏天我们可以共享树荫带来的凉爽,冬天也可以共享透过树枝的阳光,这是一种胡同里特有的和谐生活。”“再比如胡同民宅屋檐的倾斜角度,其实和北京冬夏阳光的照射角度都有着十分巧妙的关系。我上学时虽然在学校学习过相关知识,但亲自居住在胡同里以后,才真正理解了胡同生活究竟是怎样一种状态。”

青山周平团队设计作品:南锣鼓巷大杂院改造(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的概念,在不断变化

青山周平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的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都是一家两三代人住在一间房子里,形成一个‘大家庭’。但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老家去大城市打拼,仅由夫妻和孩子构成的‘小家庭’越来越多。甚至在一些大城市,比如东京,出现了很多只有一个人或两个人的‘家庭’。”当今社会,“家”可能不再局限于“房子”。家人、生活的记忆,恐怕这些才是“家”的代名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