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日文化之河中的摆渡人》系列人物访谈

青山周平:男神·设计·家【5】

袁蒙 周欣一

2017年06月12日10: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关于未来

青山周平团队设计作品:原麦山丘三里屯店(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要从零开始做建筑

谈及未来的计划,青山周平表示,工作室成立以来,团队接手的大多是室内装修或是建筑改造项目。接下来他想更多地尝试“从零开始”,“从设计草图开始,打造一栋建筑”。此外,目前青山周平也在向家居产品设计方向发展,“这与建筑设计相仿,都是人与人、人与空间有效通话的一种方式”。而关于生活的城市,他则表示暂时不会离开北京。“不过我也很喜欢上海,上海现在是中国艺术的中心,对于日本人而言,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可能也会感到更为便利。”同时,青山周平也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去探访中国更多的地方。“我经常去外地出差,但是大多停留时间比较短。行走于城市,感受城市变化是我获得建筑设计灵感的方式。以后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去慢节奏地感受中国的大小城市,寻找和发现更多有趣的地方。”

青山周平

中日之间,重在实际感知

今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发展,青山周平认为,实际感知最为重要。“通过和中国朋友聊天,我发现他们通过新闻、书籍等方式了解的日本,和实际的日本存在一定的差别。反过来,有些日本人对中国的认识也存在着误解,比如我的家人或是日本朋友总觉得北京每天都是雾霾,但事实并非如此。只有实际去看,去听,去体会,去感知,才会有客观、准确的认识。”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