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街采调查:日本“低欲望社会”咋回事?【3】

2017年07月13日16:27  来源:新华社
 

【不愿背负“婚姻包袱”】

日本人怎样看“低欲望社会”?记者随机在东京街头采访一些路人。他们谈到了自身经历。

20多岁的雪乃(音)是“不婚族”。她认为,结了婚就要牺牲自己的工作追求,特别是生了孩子以后,有种不得不为家庭而放弃事业的感觉。

日本女性结婚后就被期待退出劳动力市场,转而去承担家庭内部的角色。像雪乃这样的职业女性不愿为婚姻、生育放弃事业,选择晚婚或者不婚。

调查显示,许多不愿结婚生子的日本人享受单身生活轻松自在,不愿背负“婚姻包袱”。

研究者说,在传统的日本家庭里,结婚、生子、抚养孩子、赡养父母是捆绑在一起的。对已婚人士、特别是女性来说,婚姻是很多事情被打包在一起的包裹,甚至是个包袱。

另一方面,由于日本经济常年低迷,好的就业机会减少,男人结婚后很难像过去一样独立完成养家糊口的重任,这就使“家庭主妇”身份的吸引力逐渐下降。经济独立甚至宽裕的女性更不愿辞职结婚了。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