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街采调查:日本“低欲望社会”咋回事?【5】

2017年07月13日16:27  来源:新华社
 

【“没有单身店铺会死”】

谈到目前许多商家为单身消费者提供的服务,近藤说:“没有这些店家我会死的。没有面向 单身族 的店家的话,会感觉不便。之前在仙台时有的店家拒绝单身人士,感觉有点不爽。”

“单身经济”在日本日益盛行。单身餐厅、虚拟伴侣等提升了“单身族”的生活品质。

而“极简主义”某种程度上引导日本人降低了物欲。

优衣库、无印良品等店铺的兴起代表去除消费主义干扰、回归本质的思潮。日本很多年轻人逐步接受了“不攀比、将有限的收入花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别人眼光里”的生活原则。

近藤说,在东京等大城市,年轻人晚婚的情况比较多;而在小地方如他老家静冈县,他认识的同龄人基本都已结婚。

【儿女“低欲望” 父母真发愁】

面对“低欲望”的儿女,日本家长有点急。

家住东京的山崎女士说:“这对我来说是切身的问题。我家有两个女儿,年龄有点大了,现在还没有结婚。没结婚的原因一是缘分没到,二是感觉自己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更轻松。”

她说:“不过作为父母,希望孩子早点结婚的心情还是很强烈的,所以总想着为孩子们创造些机会,希望他们赶快结婚。”(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为街采视频截图。)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