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街采调查:日本“低欲望社会”咋回事?

2017年07月13日16:27  来源:新华社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所著《低欲望社会》最近引起热议。

在这本副标题为“胸无大志的时代”的书中,他感叹道:“日本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果真如此么?

【“不婚族”“租房派”大增】

在大前研一眼中,“低欲望社会”指:无论物价如何降低,消费都无法得到刺激;经济没有明显增长,银行信贷利率一再调低,而30岁前购房人数依然逐年下降;年轻人丧失物欲和成功欲,对于车和奢侈品嗤之以鼻;“宅”文化盛行,一日三餐因陋就简。

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甚至不出门,近来收视率较高的日剧《东京白日梦女》《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和《家族的形式》中的人物折射出当今日本年轻人的面貌。

《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剧照

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50岁仍未结婚的人口比例在日本男性中约为23.4%,在女性中约为14.1%,刷新比例最高纪录。

这份调查报告把这项比例定义为“终生未婚率”。这意味着,日本男性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女性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终生未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