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2】

2017年08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

  美国:每天像陀螺习惯性地转着

  “薪水不高,被教育主管反复考核,无形中压力很大,也提不起工作的兴致,但仍然早出晚归守住这份事业。”年近50岁的克里斯汀娜是美国一所大专院校的教师,同时也是3个孩子的母亲。为何不想换工作,是认为没有竞争优势而懈怠了吗?对于《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她直接说:“这就是中年危机啊!”

  克里斯汀娜的丈夫工作也很忙,现在他回家后的话越来越少;儿子今年上大学,学费压力大;上高中的女儿正值青春期,总与父母意见不合,克里斯汀娜无奈地耸耸肩膀说,“一切由她去吧”。家人之间交流很少,已经两三年没有外出旅游。对于如何看待中年危机,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学校里那些六七十岁的同事都不愿意退休,以及正在上升阶段的年轻人,有种进退不得的感觉。不管怎么说,我不能失去这份工作,而且每天像陀螺一般习惯性地转着,已经麻木了”。

  即使生活顺风顺水,也会遭遇中年危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乔纳森·劳奇曾在《大西洋月刊》刊文这样描述他40多岁时的生活:“客观地说,我那时身体健康,收入稳定,出版了一本书,赢得了一个新闻奖。然而每天早上醒来时,我都感到失望,萦绕于怀的是自己经历的失败。我责怪自己荒废生命,需要某种难以名状的改变或解脱。”劳奇写道,在他30岁那年,当时66岁的影评人纳德·里奇告诉他:“中年危机始于40多岁,当你审视你的人生时会想,这就是我全部的人生?这种情况大约会在10年后结束,到时你的想法就会变成,‘其实,这也相当不错!’”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家布兰奇弗劳尔认为,人生的满足感在40多岁或50岁出头时跌至最低点。他与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者奥斯瓦德研究中年危机十多年,在2008年对80个国家的调查中发现,55个国家的人在46岁时心态陷入最低谷。而布鲁金斯学会的发展经济学家近来也发现,大部分人在39岁至57岁之间最有危机感。但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大学心理学者苏珊·克劳斯认为不存在中年危机。她表示,从没发现年龄与心理状态有关,“无论你本人经历了什么,怪不得年龄”。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的调查曾表明,只有1/3超过50岁的美国人称经历过中年危机。

  美国彭博社29日刊发文章说,中年危机或许只是一种成年时期的“副作用”,它发生在你事业的成熟阶段,这时候你往往有家庭,需要还房贷,或者可能要经历一些意想不到的挫折,比如离婚或者失业。对于中年危机的讨论与研究,最重要的意义或许在于告诉年轻人:成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