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3】

2017年08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

  俄罗斯:经济危机加剧中年危机

  夏日深夜,莫斯科街上的灯光逐渐暗淡,只有中亚人开的小吃店和24小时超市还有些喧闹声。在超市里,负责收银工作的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她们有的哈欠连连,有的在聊天。

  塔玛拉年约45岁,身材微胖,脸颊红润。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除了晚上这份工作,她白天在物业公司上班,“近年来经济状况不好,俄罗斯人的生活并不轻松,一份工资养活不了家人”。

  生活在新西伯利亚市的亚历山大今年40岁,是一名摄影记者。在当地媒体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他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给莫斯科和国外大媒体供稿。他经常深入西伯利亚森林拍摄各种题材的作品,并不轻松。去年,亚历山大贷款买了一套新房,为还贷,他只好接更多的任务。他现在会经常问《环球时报》记者:“能不能联系到更多工作?”他说:“或许我现在的状况就是中年危机吧,经济压力变大,年龄也不小了,摄影是个体力活,不像年轻时那样能拼了。”

  俄罗斯《世纪报》称,根据该国科学院社会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俄罗斯经济危机对中年人造成沉重打击。此前,收入较高、生活压力小的中年人比老年人乐观,如今,实际收入长期下降让他们陷入中年危机。俄罗斯SuperJob门户网站的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相信存在中年危机,其中63%的女性持这一观点,男性的这一比例为44%。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援引心理学家的观点称,俄罗斯人的中年危机一般在40岁至45岁。

  俄罗斯的影视作品会聚焦中年话题,比如1997年的电影《中年危机》讲述一名中年医生离婚后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一路在挣扎中寻找内心平静的故事。2015年大火的伦理剧《背叛》探讨了中年女性复杂的感情需求。

  不过,即使生活不易,但塔玛拉和亚历山大都认为,中年危机这一概念不值一提。塔玛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变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人到中年不一定会陷入危机。当然,我身边也有老姐妹离婚,没有工作的她们过得比较艰难。每家都有自己的难处,这无法逃避。”对于塔玛拉来说,“家庭幸福是最重要的,如今孩子已长大,我感觉没什么过不去的”。尽管经济条件不宽裕,但塔玛拉一家每年坚持度假。

  亚历山大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每个年龄段都有成功者和失败者,况且生活本来就不易。中年人能依靠自己生活,大部分人都有一定职业积累,境况不算差了,比年轻时工作更有方向”。

  “人总会惧怕衰老。我现在就会穿得更显年轻些,也会特别关注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刷刷VK、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希望自己能跟得上时代。”在夜晚仍然工作的塔玛拉虽然难掩疲惫,但她打扮得十分得体,烫着时髦的大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