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4】

2017年08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

  德国:啤酒肚、秃顶和拖鞋

  “中年危机写在每个人脸上。”42岁的克里斯蒂安是德国西门子集团的工程师,与当小学教师的妻子及两个孩子住在慕尼黑一间三室一厅的公寓内。虽然克里斯蒂安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好,但他也总有许多“危机感”。

  德国中年人有四个比较典型的形象特征。首先是啤酒肚,德国医保公司TK的报告称,超过一半的中年人超重,德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喝110升以上的啤酒,吃近90公斤的肉类。第二是秃顶,据称德国中年男性秃顶的比例在四成以上,克里斯蒂安的头发也越来越稀少。有研究认为,工作繁重、饮食不均衡、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容易掉头发。第三是拖鞋,在国外旅行时,《环球时报》记者很容易认出哪些中年游客来自德国,他们爱穿袜子,外加一双拖鞋。克里斯蒂安认为,中年人业余时间到哪里都穿着拖鞋是一种紧张工作后放松心情的表现。最后是更加严肃,希望事业上有所突破的德国中年人常常显得非常严肃,做事也更严谨。

  52岁的斯凡尼娅在柏林开了一家内科诊所。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们这个年龄的德国女性特别爱打扮,会购买许多名牌服装,并且化浓艳的妆。“孩子们长大后才发现自己渐渐老了。”斯凡尼娅说,与男性相比,德国中年女性更爱健身,因为她们的中年危机感更足,所以希望多少挽回些青春。

  德国保险同业公会今年4月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德国中年一代对未来缺乏信心。40岁至55岁之间的人群中,1/3认为年老后经济条件会比较糟糕;44%的中年人担心变老。德国社会学者马塞尔·哈森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其实在现实中,德国中年人的生活往往比想象得好,但他们对社会和未来存在太多的“忧患意识”,“这也不难理解,毕竟在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的冲击下,德国与欧洲正充满不确定性,这也是导致中年人危机感增加的一个原因”。(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蒋丰 潘秋辰 水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柳玉鹏 王会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