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

2017年08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年危机并非中国专属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

 编者按:“你和中年危机之间,就差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曾经热血的摇滚青年,如今对着保温杯吹气的中年大叔,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这一今昔对比让中年危机再次成为国内舆论话题“爆款”。中年危机最早由加拿大心理学者埃里奥特·杰奎斯提出。他对310名艺术家的创造力进行研究后发现,这些人进入约35岁后,才能开始衰退,一些人变得郁郁寡欢,少数人选择自杀;同样的“规律”,杰奎斯在向其咨询心理问题的顾客身上也能找到。自从他1965年发表研究成果《死亡与中年危机》后,这一概念在世界范围内不断被推广。虽然“中年时期陷入的困境是否与年龄有关”在学术界尚没有统一结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总能透过对中年危机的讨论找到强烈的集体共鸣,这远不是中国的专属现象。

  日本: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

  “早上不会再赖床,不像年轻时怎么睡都睡不够,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你根本不需要闹铃。”43岁的中型企业白领斋藤健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描述他眼中的“典型的日本中年男性”。斋藤住在东京,妻子是家庭主妇,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和初中。他的月收入是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房租水电费13万日元,全家吃饭要花12万日元,学费、日用品、养车等需要14万日元,基本“月光”,每年要靠奖金才能存下点钱。“说句不好意思的,我现在的‘小确幸’就是单位报销的交通费,因为是发现金,所以可以做私房钱。每月一到这时候,我们这些同龄人都会相视一笑。”

  在讲究“年功序列制”的日本,斋藤健一在职场没有被裁员、被欺凌的苦恼,但同时进公司的两名同事已晋升部长,对此他也会感觉苦涩。以现在的年龄奋起直追似乎太晚,毕竟他所有的工资从10年前开始用来养家,而不是投资人脉和事业。“一切都很无趣,离过去理想中的生活很远,想改变也有心无力,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了。我常常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厌倦,但有时候看到孩子的笑脸就又会忘掉烦恼。”斋藤说。

  在日本,中年危机一般指40岁至60岁出现的烦躁期,也常被称为“中年青春期”。日本中年男性留下的刻板印象是,白天一本正经,形象威严;晚上则完全变了个样,下班后在居酒屋里喝酒、大声聊天,然后在醉醺醺的状态中也不忘记搭乘最后一班电车回家。

  无奈的是,一些人在喝酒上也会越来越力不从心。48岁的森田供职于东京一家知名商社,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年轻时不管喝多少、喝多晚,第二天都能照常上班,“这几年明显不行了,酒后一天眼睛、肩膀和腰都酸疼不已”。“下班喝一杯”也是日本企业的特殊文化,森田说,有时候只好借口家里有事不去喝酒,“但这样有可能慢慢就和大家疏远了,容易在职场上被孤立”。

  “家里有事”不总是借口。森田的大女儿今年15岁,面临中考不说,还进入叛逆期,“处处跟人对着干”;12岁的二女儿扛不住小升初压力,前阵子闹着不想去上补习班。森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考学方面日本与中国一样,对学生和家长都是巨大的考验,拼财力拼耐力,看谁能撑到最后,“日本是‘学历社会’,出身的院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你未来的圈子、阶层与发展空间,有些能力的家长都渴望孩子上名校”。

  日本有首知名的歌曲叫《15的夜》,后来被35岁的白领改成《35的夜》,而45岁的中年人为表达苦闷,又将其改编成《45的夜》,这首歌竟成为不亚于原版的热门歌曲,“真的达不到上司的目标”“下班后在小酒馆中沉浸于烟雾弥漫”“不想被贷款束缚,不想被他人束缚,只想逃入这个45岁的夜”道出诸多中年人的心境,森田表示,这一度是他最喜欢的歌曲。

  即使面临各种挑战,也常苦于无人诉说,但森田说,他不太认同中年危机这种说法,“这些都是人生当中的必经之路”,他会“坦然面对,勇敢地走下去”。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