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日文化之河中的摆渡人》系列人物访谈

在华二十载 爱上“北京范儿” 专访日本女演员松峰莉璃【3】

袁蒙 玄番登史江 周欣一

2017年09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正在接受采访的松峰莉璃

近二十载,亲历变化中的中国

从1997年到2017年,在中国,在北京生活了近二十年,松峰莉璃自己也变成了半个“北京人”,说话时还带着些许北京口音。这二十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二十年,松峰莉璃恰好见证了这一时期。她用“翻天覆地”一词概括了中国的变化:“1997年的时候,我还是个在中戏读书的学生,一直住在南锣鼓巷的胡同里,甚至没怎么去过二环以外的地方。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仿佛一下子变成了哆啦A梦的世界,不知不觉间,北京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而现在的中国,更是令人惊讶,不仅有了共享单车,而且人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了一个可以不带钱包也能完成支付的‘无现金’社会。”

此外,令松峰莉璃更为感慨的是,这二十年里,中国人心目中的日本人形象也在发生着变化。“上世纪90年代,与中国人聊天,他们总会提到高仓健、山口百惠,还会因为我没看过高仓健的作品而感到不可思议。那大概是那个时代中国人心目中的日本人的形象。现在的中国,80后、85后的年轻人开始在社会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社会各界对他们有着不同的评价,但我觉得,在感觉上,我与他们最为接近。他们中很多人和我经历相似,年轻时背井离乡,有过海外留学经验,受到了海外不同文化的影响。提到日本,他们最先想到的恐怕不再是高仓健和山口百惠,大概会是初音未来了吧。”

正在接受采访的松峰莉璃

初为人母,在中国感受到最暖心的关怀

今年7月,松峰莉璃也成为了一名母亲。回忆起怀孕期间的点点滴滴,她感慨那段日子既辛苦,却又暖心。“怀孕的时候,肚子渐渐变大了,行动也越发不方便。周围的中国人都非常体贴,为我让座,主动帮助我、保护我。这在日本是几乎不可能的。宝宝出生后,我推着婴儿车出门散步,附近的居民也热情地向我和孩子打招呼。而工作上,中国人也会对有孩子的女性多一分关照。中国人真的很温暖,很重视家庭,这些让我非常感激。”

生活中的松峰莉璃是一位清新而又文艺的女性。她热爱美食,喜欢各种植物,养了一条名叫“赭赭”的小狗,时不时还喜欢在微博上发一些可爱的颜文字,引得粉丝们大呼“好萌!”不过,松峰莉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我很热爱我的工作,一旦开始工作,其他什么都可以不管。即使是在家看电视,也会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拍摄手法、表演方式上。”她表示,自己这几年也开始尝试从事编剧和导演的工作,写了一些舞台剧,例如她曾将德国儿童绘本《佛利达与曼德琳》改编成音乐剧,搬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前几年还写过电影剧本,可能近期就会开拍。”“不过现在做了母亲,今后要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更多地去享受和老公、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松峰莉璃认为,要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发展,两国民众应互相接触,互相了解。“中国人好奇心很强,充满活力,比如现在很多人对日本感兴趣,就会去日本旅游,进一步探索日本。这也正是我喜欢中国、留在中国的原因。”“但日本人现在反而变得不愿了解外面的世界。不久前我有三个年轻的日本朋友第一次来到中国,大吃一惊,眼前高速发展的中国和他们原有的印象大相径庭。”“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像他们一样的日本年轻人多接触中国,多了解中国。”

相关阅读:

青山周平:男神·设计·家

旅日作家毛丹青: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借力打力”

把日本音乐剧搬上中国舞台 专访日本四季剧团驻中国代表王翔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