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盘点-

2018年,日本大米市场迎来波澜壮阔的一年?【3】

2017年10月27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国内消费低迷的日本大米需要找出路

据报道,2011年日本国民的人均大米食用量仅为57.8kg,创历史新低,日本家庭的面包消费金额首次超过了大米,两项数据反映出日本人的饮食生活正在发生大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人年均的大米食用量在1962年达到了顶峰,达118.3kg,之后逐渐下滑,近几年一直维持在59kg上下。有报道显示,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当中冒出了一个远离大米的消费趋势。

一方面是即将面临大米种植面积的自由化,一方面却面临着国内消费低迷的现状,如何从这个矛盾的现状中走出?日本在寻找大米的未来。

扩大出口成日本大米的出路之一

日本农林水产省日前制定目标,计划到2019年使大米的出口量达到10万吨,相当于目前的10倍。近年来,由于日本国内大米需求量持续减少,日本政府拟通过官民合作推动出口。

关于大米以及大米加工品的出口,日本政府提出2019年达到600亿日元的目标,而2016年的实际出口量为9986吨,出口额仅为27亿日元。为了达成目标,日本又启动了新的项目,以期实现出口量的飞跃增长。

新项目中提出,将主要生产出口用米的产地指定为“出口基地”,将在海外拓展市场的物流相关业者指定为“出口业务者”,另外还将设定重点“目标国”。 出口基地与出口业务者联动,推进出口销量。

据报道,日本国内的大米消费量以每年8万吨的速度减少,如何扩大需求成为重大课题。斋藤健自8月就任农林水产大臣以来,加大力度扩大农产品出口。>>>详细

中国市场也成了目标市场之一

日本政府积极鼓励农产品以及海鲜类产品的出口,并将进一步开拓大米在中国的销售市场。

在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支持下,日本出口促进团体于1月下旬至3月期间,在JR东京站附近的商业大厦、成田机场、关西机场等地免费向中国游客发放盒装大米。同时,在北京和广州等地也进行了免费发放。产品发放共计10万盒。

今年,北京和上海等五个城市的百货商店和便利店将开展日本原装进口大米的促销活动。

然而,我国对进口日本大米有着严格的管制,日本精米出口我国见涨乏力。不过,盒装米饭并未在管制范围之内,日方有意通过盒装米饭这种“变装”方式扩大对华出口。

本次活动选择了两艘往返于上海与九州之间的大型邮轮。发放的米饭规格为每盒200克,大米选自北海道产的“KIRARA397”和富士县产“越光米”。活动期间,还将在邮轮内举行9次研讨会,邀请在中国很有人气的日本艺人主持,宣传日本大米的食用方法,有望动员1500人次参与。

日本富山县所推出的盒装米饭(资料图)

中国的大米年消费量与进口量均为世界第一,但进口日本大米的数量仍有限。据农水省提供的数据,2015年日本大米出口额约为22亿日元,其中向中国的出口额仅有3亿日元。

此外,报道称我国面对进口日本大米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日本大米要想出口中国,必须要经过中方认可的设施进行碾米、熏蒸。然而,中方认可的日本精米设施仅有1处,熏蒸仓库也仅有2处。由于盒装米饭不在规制对象之列,盒装米饭有望成为扩大大米出口的“杀手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