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十九大精神【2】

2017年11月03日11:02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十九大精神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

  首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既与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新的特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实现了与时俱进,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了。

  第二,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用新时代界定当前中国发展新的方位,表明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第三,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

  二是以新思想回应新时代的呼唤。

  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以新思想回应新时代呼唤的表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把这些创新观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 “十四个坚持”。这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