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十九大精神【3】

2017年11月03日11:02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十九大精神

  三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九大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制定了宏伟蓝图,既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重点,也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了战略谋划。

  第一,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年是决胜、攻关的三年,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或者说是重要的标志。

  第二,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2020年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题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不仅完整勾画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还通过加入“美丽”和“强国”的概念,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不再提GDP翻番等量化目标,而是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以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有新发展。

  当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型国际关系定义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并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不仅概括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是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的重要政策宣示。

  中国提出这一总目标,既是基于自身谋求“世界大同”的传统文化理念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是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反观世界上个别国家,动辄以意识形态划线,鼓吹“价值观外交”,看似奉行一套自我标榜的价值取向,实际上充斥着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冷战思维。实现新型国际关系有很多路径,比如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按照亲诚惠容深化与周边睦邻友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等。在实现上述国际关系的基础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将具备条件,这就是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