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十九大精神【4】

2017年11月03日11:02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十九大精神

  五是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

  在国际形势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十九大报告相关倡议和主张无疑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了巨大的稳定性,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正面影响,为人类社会追求美好未来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国人民的梦想与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与世界的互动中更加积极有为。

  程大使表示,包括日本媒体在内,有些舆论关注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并据此作出主观性很强的评论。中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将与世界各国发展紧密结合,在与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继续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同时,中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每一个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代价来发展自己,也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程大使表示,很多媒体关心十九大后中日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中日关系能否迎来新一轮改善契机。在此我想强调,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一贯主张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经过两国几代人的努力,数十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当前中日关系正逐步走向改善,同时也面临不少复杂敏感因素。希望双方立足大局和长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悉心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落实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政治战略互信,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中方愿与日本各界人士共同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程大使还就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