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日文化之河中的摆渡人》系列人物访谈

【专访】日本导演竹内亮:最爱镜头中的中国人“哭了,笑了,最真实”

张丽娅 周欣一 袁蒙

2017年11月17日10: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现在是个交通发达,人口流动激烈的时代,一个人为什么要生活在那块土地,一定有着很深层次的理由”。这是有着两亿播放量的“网红”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下称《我住》)的开篇语。怀着同样的问题,我们采访了纪录片导演、在南京生活了五年的竹内亮。

竹内亮:我住在这里的理由

《我住》两年来已推出近90期,片中的主人公有在北京学相声的日本小哥,有在东京带俩娃设计洛丽塔的中国辣妈,有在武汉卖咖喱的日本爷爷,也有一心要当忍者认真修炼的山东小伙。纪录片以第一视角拍摄,记录了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在异国他乡的生活百态,并探寻他们“住在这里的理由”。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导演竹内亮时,他不假思索的说是因为“老婆”。

在采访中,竹内坚持用中文表达,略带口音,语速稍慢,但交流无障碍。竹内直言不讳地讲,自己学中文最初是为了追求一位南京姑娘,也就是现在的老婆。五年前,为了拍《我住》,他把老婆和孩子“带回”了南京。他说这是一部给中国人看的纪录片,只有来到中国才能知道他们喜欢什么。

9月的南京,满城桂花香。竹内喜欢骑着单车,特意穿过一个城墙遗址公园去上班,中午就在公司楼下的街边小店吃上一碗鸭血粉丝汤。竹内说,选择生活在南京,一方面是因为老婆是南京人,更重要的是他喜欢这座城市。“北上广那种大城市我不太喜欢。还是喜欢节奏慢、充满自然气息的地方。当然太偏远、只有自然的地方就无法工作,而南京刚刚好。”

虽然身为导演,在节目中竹内也经常出镜,最近还客串起主持人。在镜头里,他是一个爱搭讪、爱撩妹的大叔,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个工作狂、孩儿控。不出差的日子,清晨的第一件事就是送儿子上学,晚上陪儿子写完作业后结束这一天,其余时间被工作填满,全年无休。采访间隙,小女儿不时地跑过来要求“爸爸抱抱”,竹内对女儿的疼爱更是溢于言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