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二战”后70年日本的创新路遇到拐点【2】

王欢

2017年12月12日08: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二战”后70年日本的创新路遇到拐点

不考虑“产出”

创新的主角毫无疑问是企业。但日本企业通过研发来创造效益的能力正在逐步下降。

“尽管拥有了其他公司无法模仿的电机技术……”,NEC某高管觉得很是遗憾。NEC在8月份决定将与日产汽车联合出资的锂离子电池公司出售给一家中国基金。

锂离子电池作为电动汽车(EV)的动力源,今后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NEC除了日产之外无法开拓其他客户,而日产也决定要将采购商多样化。虽然有技术,却不能顺利地实现商业化。

我们先来看一下数字。首先是催生新技术的研发(R&D)能力。从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2015年各国企业研发费用来看,日本比2000年增加26%。而中国企业在这一期间增加了10倍,并在2009年超过日本,日本远远落后于中美,仅排在第3位。

从机电行业来看,日本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NEC等8家大型综合机电企业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研发费用加起来约2万亿日元,比2000年减少22%。与下降3%的销售额相比,降幅更为显著。

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研发效率显著下降。日本德勤咨询公司(Deloitte Tohmatsu Consulting)进行了一项“效率性”调查,用全球主要国家的企业在5年间创造的附加值平均数除以之前5年的研发费用平均值。

对日美德法韩5国的企业进行比较后可知,2016年日本为32倍,属于最低水平。几乎从2000年的47倍之后一直维持着下降趋势。欧洲企业也和日本一样呈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缓慢一些。对于日本的研发现状,日本德勤咨询的执行董事藤井刚认为:“将来哪个市场会扩大,不充分考虑‘产出’就进行研发的例子有很多”。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