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二战”后70年日本的创新路遇到拐点【3】

王欢

2017年12月12日08: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二战”后70年日本的创新路遇到拐点

亚洲的第三波浪潮

亚洲通过创新走在日本前面的时代到来了,背景是亚洲的产业结构变化。亚洲凭借利用廉价劳动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起步,通过半导体和石油化学等使用大型设备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巩固了世界工厂的地位。近年又迎来了第三波浪潮,即IT和制药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兴起。

“光凭仿制药增长有限”,印度太阳药业(Sun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统管海外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基尔蒂·加诺卡尔(音译)如此解释致力于抗癌药等新药开发的理由。

关于自主开发的慢性皮肤病治疗药,该公司已向欧美当局申请销售,将来还计划进入日本市场。

“亚洲制造”最早的领航者是服装等轻工业。1970~80年代,香港资本在大陆建设服装厂,构筑了制造业的基础。韩国和台湾也通过加工贸易积累了资本。

进入90年代后,资本密集型产业兴起。钢铁行业的韩国浦项制铁、石化行业的台湾塑胶工业(台塑集团)等作为日本企业的对手崛起。在半导体产业,韩国三星电子和台湾积体电路制造(TSMC)等全球性企业快速成长。

中印兴起知识密集型产业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外资的对华直接投资增加,加速推进了产业全球化。代工生产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以在大陆生产为踏板实现崛起。

从200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IT产业在全球普及,委托中国和印度从事软件开发的动向扩大。因为亚洲的教育水平升高,高级技术人员增加。在制药行业,全球大型制药企业也纷纷在中国大陆和新加坡设置研究基地。

从亚洲企业的股票总市值来看,截至10月底,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代表——制药和网络在整体总市值中的占比达到8.0%(QUICK FactSet调查)。较10年前的1.7%大幅增加。

最近,互联网相关领域表现抢眼,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等互联网企业的移动支付APP迅速普及,并预定登陆日本,这甚至可能会改变日本的社会结构。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