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些大事?【5】

2017年12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制造神话破灭

“日本制造”曾是质量的保证、“精益求精”的代表,其背后的工匠精神一直备受推崇。然而,日本知名企业在2017年造假丑闻频发,令人震惊。专家指出,究其原因,是日本制造业的两大法宝--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出现了问题,这也为全球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从2017年初开始,日本高田公司被曝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被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恶劣的汽车安全丑闻”,高田公司于6月申请破产。9月,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公司承认,其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10月,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证实,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将未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充作合格产品供应给客户。11月,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股份公司发布公告,承认其子公司存在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受影响企业达274家,不合格产品涉及日本自卫队的舰船和飞机引擎。随后,日本著名化工企业东丽公司公布,该公司开展轮胎部件等业务的子公司曾篡改产品的检查数据,在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间共有149起篡改事件,向轮胎厂商等13家公司供应了不符合承诺标准的违规轮胎增强材料等。

曾经是“良心产品”的代名词,如今却丑闻不断、风光不再,日本制造业的塌方也给全球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