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些大事?

2017年12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即将接近尾声。下面,让我们通过以下热点新闻,一同回顾这一年里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些大事。(策划/袁蒙)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1972年9月28日,周恩来总理与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2017年,中日两国迎来了邦交正常化45周年。

45年来,双方签署了四个政治文件,明确了处理两国关系的政治原则,确立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中日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重要利益。>>>>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招待会”在京举办

9月8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招待会在京召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等人出席并致辞。

唐家璇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日关系45年来的重要历程。他指出,45年前,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作出了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启了中日关系的新篇章。45年来,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当前中日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不容忽视的挑战。双方应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落实中日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合作伙伴的共识,增进政治战略互信,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改善和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国庆68周年招待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

9月28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招待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招待会并致辞,对中国国庆68周年送上祝福。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复兴大臣吉野正芳、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日本政经各界、各国驻日使节、中日友好团体人士、在日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士和留学生代表等逾2000名嘉宾出席了招待会。>>>>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通过坚持不懈努力,积累有利条件,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

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开展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积极探讨在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