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些大事?【6】

2017年12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品牌 走向日本

共享单车登陆日本

8月22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名当地电视台记者试乘摩拜单车。当日,摩拜单车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举行了试乘会和发布仪式,宣布从23日起正式在札幌提供服务。

摩拜单车8月23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启动共享服务,摩拜在札幌市内便利店、药妆店等附近设置了数百处自行车停放处,预计投放数千辆。据介绍,日本用户可从应用商店下载摩拜单车APP,并关联信用卡完成注册,押金为3000日元(约合180元人民币),优惠期间的使用费为30分钟50日元(约合3元人民币)。中国游客在日本使用摩拜单车可以使用原有账号,无需二次登录和支付押金,费用按照日本当地价格结算。按照日本的法律,摩拜单车不能随处停放,须停放在固定停车点。摩拜和札幌当地一些连锁企业合作,用户可将单车停放到这些合作商家的停车场地。ofo也于9月登陆东京等地。>>>>

比亚迪电动巴士驶入冲绳

比亚迪电动巴士在冲绳交付(朝日新闻)

继京都之后,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推出的电动巴士进入日本第二站---冲绳。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12月1日,比亚迪向那霸市游轮公司交付了10辆电动巴士,作为港口的接驳车,在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的冲绳投放使用。作为中国新能源车的引领者,比亚迪加快全球布局,以电动巴士等商用车辆为核心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华为进军日本平板电脑市场

华为技术7月7日起,将在日本家电量贩店发售首款13英寸笔记本电脑“MateBook X”,正式进军日本国内平板电脑市场。

这款新型平板电脑搭载指纹识别功能。在按压电源键的同时,电脑自动进行指纹识别,1.9秒即可解除睡眠状态。此外,华为公司同美国杜比公司合作,编入杜比音效环绕声系统,为顾客提供听觉上的非凡享受。该机型重量达1.05千克。内存分为512GB和256GB两款。机身颜色有玫瑰金等三色可供选择。预计市场价格在156384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9415元)。>>>>

而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还计划于明年在东京开设研发中心,最初的技术团队约20至30人,之后随着开发进度扩大规模。

华为目前设有面向市场的产品开发基地和尖端技术研究基地“X labo”。除了深圳、上海之外,华为在德国慕尼黑也设有“X labo”,东京是第二个海外研发中心。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说明理由时表示,因为日本具有可应用于物联网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较高的光纤网普及率。

华为将邀请日本企业和认证机构加入到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另外还计划加强与软银和NTT DOCOMO在5G领域的合作,并希望与索尼在VR技术方面、与东芝、安川电机在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海信收购东芝电视机业务

日本东芝公司11月14日表示,中国海信集团将以129亿日元收购其电视机业务,明年2月底完成交割。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此次出售的电视机业务主要面向日本国内,由东芝完全子公司“东芝映像解决方案”运营。海信将以129亿日元收购其95%的股份,“东芝”“REGZA”品牌继续保留,青森县三泽市的电视机工厂以及员工预计不会受到影响。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表示:“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