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的女性社长连续6年增多 已达到95176人

2018年02月01日12: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民间信用调查公司东京商工调查的数据显示,东京都内的女性社长人数已连续6年增长,2017年达到95176人,这是自2010年开始该项调查以来最多的一次。但如果只统计上市企业的话,则仅有1%是女性社长。

东京商工调查分析了所掌握的、包括医院、生活合作社等在内的所有企业信息,从而得出相关的统计数据。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东京都的女性社长人数是2010年的1.8倍,在都道府县类别中是居于第二位的大阪府(31766人)的3倍。在东京,每10万人中就有699名女性社长,远远超过第2名的冲绳县(469人)。另外,女性社长在东京所有企业中的比例为14.8%,位居第3名,仅次于占20.6%的冲绳县和15.1%的福冈县。

据分析,非上市公司女性社长增多的原因是“少子化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社长让位于有能力有意愿的女性”、“自治体等对女性创业的支持”。据说女性社长的上任有时必须得到金融机构等往来客户的理解,而“都内金融机构较多,具有良好的资金调配及资金支持条件”。

将拥有女性社长的企业按照产业分类的话,囊括饮食、看护、美容等“服务业”的人数最多,有43016人,占45.2%,其次便是占15.0%的房地产业和占10.6%的零售业。另一方面,在1701所上市公司中,包含日本麦当劳控股公司及大塚家具等20所公司,女性社长占1.18%。

女性社长的平均年龄为61.4岁。按名字分类的话,名叫“和子”的人最多,有1070人。其次是叫“洋子”的880人,叫“幸子”的848人,排名前20位的名字中全带有“子”。(编译:邵敏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