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日本那些因对女性不检点行为而名声扫地的人物

2018年05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前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因身陷性骚扰丑闻,于4月18日宣布辞职。

前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资料图)

“性骚扰”一词在日本十分常见,日本历史上有不少因性骚扰丑闻被揭露而名声扫地的人。

根据日本内阁府2017年发布的男女共同参画白皮书中的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向各都道府县的相关部门咨询职场性骚扰问题的女性员工人数一直高居不下,此外还有少数咨询同样问题的男性员工。尤其是在2007年,咨询性骚扰问题的人数达到了十年最高值,咨询人数超过1万5千人。

借“福田淳一事件”之际,我们对近年来日本发生的影响较大的性骚扰事件试做进行了盘点。(策划:孙佳璐 刘戈)

日本首例:

1989年,日本出现了第一起性骚扰民事诉讼的案件:在福冈县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晴野因受到上司强制猥亵而提起民事诉讼,1992年以原告方胜诉而告终。

京都大学教授:

1993年的矢野畅事件是日本首例大学校园性骚扰事件。矢野畅时任京都大学教授和京都大学东南研究所所长。他出版了很多著作,并且经常参加电视节目,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教授”。

1993年1月,矢野录用一名女部下的妹妹当秘书,将其约至京都一家宾馆的地下酒吧,并说,“我这么累,你应该对我说:教授,我们一起去喝酒吧;教授,今天我陪您吧,这是你作为秘书的工作。”仅在这一年的4月到6月,就有7位秘书因受到矢野的性骚扰而辞职。

1993年,京都大学教授矢野畅因性骚扰事件,被迫辞去教职,进入京都的临济宗东福寺修行。由于受到女权主义全体的抗议,原定1-3年的修行也未能实现,短短40天东福寺便将他驱逐出寺。 1996年矢野畅离开日本成为维也纳大学的免费客座教授,1999年客死他乡,下场凄惨。

前大阪府知事:

1999年,时任大阪府知事的横山诺克(67岁)因在车中性骚扰打工的女大学生被起诉。最初横山对此表示否定,并反告该学生诽谤。1999年12月,大阪地方法院判定横山对该学生实施性骚扰,并要求横山向原告学生支付1100万日元(约64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随后,横山辞去知事一职,退休后政府也不会对其发放知事一职的高额退休金。2000年8月10日,大阪地方法院判处横山1年6个月有期徒刑,缓刑3年。判决书发表后,NHK等电视台及日本著名搞笑艺人公司吉本兴业纷纷表示不会再与横山合作(横山诺克原为日本搞笑艺人),一些电视节目和周刊杂志也对横山表示了强烈的谴责。2007年横山因癌症去世。

福井县某市长:

2013年,日本福井县芦原市市长桥本达也(63岁)强行搂抱、亲吻一名女子,遭到该女子抗议。2016年1月桥本给该女子写了道歉信。2017年,此事公之于众,桥本市长在接受采访时称“当时自认为和该女子情投意合。”该女子的熟人也否认二人“情投意合”,认为该女子被触摸、亲吻都是桥本市长单方面的行为。桥本市长表示,觉得“有愧于市民”,但尚未考虑辞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