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份失业率2.2%创新低 就业人数历史最高

2018年07月04日09:04  来源:日本通
 
原标题:日本5月份失业率2.2%创新低 就业人数历史最高

根据日本总务省6月29日公布的5月份劳动力调查结果(季节调整值)显示,完全失业率比上个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达到2.2%,时隔4个月首次下降。是1992年10月以来,时隔25年零7个月出现的最低水平。就业人数(原数值)也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151万人,达到6698万人,创造了195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记录。

总务省表示,“由于人手不足,很多企业都在增加招聘,在广泛的产业中,就业者正在增加”(劳动力人口统计室)。完全失业者人数(季节调整值)比上个月减少了21万人,达到151万人。

厚生劳动省同日发表的5月份的有效招聘倍率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达到1.60倍。这是时隔2个月再次上升,也是继1974年1月(1.64倍)以来的最高水平。正式员工的招聘倍率也提高了0.01个百分点,达到1.10倍,刷新了过去的最高纪录。

厚生劳动省加强了对雇佣形势的基调判断,“在稳步改善的同时,招聘需求将会大幅超过求职需求”,时隔2年10个月再次出现这种变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