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用传统服饰带火了宫城仙台的丝织品“仙台平”

2018年07月04日13: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花样滑冰男单选手羽生结弦身着故乡宫城县仙台市的高级传统丝织品“仙台平”缝制的传统服饰出席“国民荣誉奖”,又一次为自己的故乡做了一次免费的宣传。无论是宫城县仙台当地政府还是在网上,羽生结弦的衣服引发了一股关注“仙台平”的热潮。

身着仙台传统工艺服饰的羽生结弦(资料图)

仙台市市长郡和子表示,代表108万仙台市民衷心地向羽生表示祝贺,他不仅具有精湛的冰上表演技艺,他的精神更是给地震灾区带来了希望与梦想,可谓贡献巨大。

针对羽生结弦身着仙台丝织品服装“仙台平”出席颁奖仪式,郡和子表示,身着“仙台平”让羽生结弦更加具有个人独特的魅力,又一次为仙台做宣传,除了感谢还有佩服。受此启发,仙台市今后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仙台平”。

在日本网络上,“仙台平”也成了搜索热词,人们竞相挖掘“仙台平”的来历与魅力。

另据《Daily Sports》的报道,羽生结弦这次所穿的“仙台平”是当地唯一一家生产企业“合资会社仙台平”的第二代主人甲田绥郎所赠。

仙台平丝织品(资料图)

原来,“仙台平”已经拥有400年的历史,是一种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无形文化财产的丝绸。江户中期,仙台藩召用御用织布师在仙台兴起了“仙台平”的纺织,后经改良,“仙台平”成了向皇室、将军家进贡的高级布料。质地选用严选出来的生丝,从自然草木提取天然燃料。布料富有弹性,质地光滑柔软,手感出众,不易起皱且结实耐用。

作为历代藩主的御用布料,受到仙台藩的厚待。明治维新后,经过民间企业的技艺传承,特别是“合资会社仙台平”这家企业的努力,在已故第一代匠人企业家甲田荣佑的精心培育下,“仙台平”成了日本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目前,在第二代企业主甲田绥郎的带领下,“合资会社仙台平”这家企业继续坚守传统工艺,将“仙台平”的技艺继续传承至今。

作为高级丝织品的“仙台平”不仅仅是一种传统衣服布料,也用于领带、名片夹等小物件的身上。(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