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为什么不是金色而被称作“金鱼”?

2018年08月01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日电 金鱼是日本夏季的象征之一,在节日活动期间,从街边开设的摊位上就可以买到,饲养起来简单方便,深受人们青睐。然而,说到金鱼的起源和发展,人们却不甚了解。下面就来介绍一下金鱼名称的由来以及发展历史。

一年一度的「艺术水族馆」水中艺术展已于今年7月6日在东京日本桥会场开展,将一直持续到9月24日。目前累计到场人数达835万人。在梦幻般的灯光照射下,多达8000条的金鱼在鱼缸里优雅地游动,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金鱼虽然被称作日本夏季的象征,但其原产地其实是中国。据记载,距今约2000年前出现了赤鳞鱼(红黄色的鲫鱼),金鱼就是赤鳞鱼经过改良后的品种。虽然“金鱼”的中日读音不同,但在中日文里的汉字写法是相同的。

金鱼通常为红、白、黑等颜色,不是金色又为什么要叫“金鱼”呢?

“大和锦鱼园”金鱼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岛田辉也告诉记者说:“过去的金鱼不像现在是红的,它更偏黄色,而且当时价值很高,就像黄金一样,所以被人们称作“金鱼”。

16世纪左右,金鱼传到日本,当时只供贵族及武士等人饲养观赏。直到明治时期(1868年–1912年),一般家庭才开始饲养。(编译:梁浩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