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为加速军扩铺路

2018年08月29日0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为加速军扩铺路

   新华社东京8月28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28日批准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意图为安倍政府今年年底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和加速军扩铺路。

   白皮书称,日本周边的安保环境“日趋严峻”。针对已趋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白皮书虽肯定了朝方在美朝峰会中“以文书形式明确表达实现无核化意愿”的意义,但仍不忘继续鼓吹朝鲜对日本是“史无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胁”,强调日本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威胁的认识并未改变。

   白皮书同时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及正当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并肆意歪曲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等正当行为,称中国“单方面升级”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

   白皮书也详细介绍了安倍政府扩张性防卫政策的最新动向,包括日本改革陆上自卫队增强一体化运用、新设“日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决定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装备等昂贵武器装备、防卫预算连续6年增长等。

   据日媒报道,安倍政府计划于2018年年底改写《防卫计划大纲》,以强化日本在西南防卫、反导体系及信息、太空等多领域的防卫能力。白皮书称,新大纲所描绘的防卫蓝图应满足日本应对周边严峻安保环境的需要,而不仅是既有安保政策的延伸。

   此外,白皮书也一如既往地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指出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依旧是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在2018年版白皮书中进一步渲染周边威胁,是有意为2019财年继续增加防卫预算及改写大纲进行铺垫,为安倍政府进一步加速军扩的动作寻找借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