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外国人吃月饼:怎么什么都敢往里面放?!【2】

2018年09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秋明月夜 日本国民如何过?

日本也有过中秋节的习俗。在日本,中秋节被称作“中秋明月”或“十五夜”。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现在已经不再使用农历,并且由于中秋节不是节假日,因此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哪天是中秋节。

在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赏月的习惯,最早始于中国唐代,在日本贞观年间(859-877年)传到日本贵族社会,在日本平安时代(8世纪末到12世纪末)规模逐步扩大。这个时期还出现了日本特有的农历九月十三赏月的新习俗。

至于为什么在不是满月的时候赏月,有各种说法,这可能与日本人的审美意识有关,日本人似乎认为不完美的东西也能感受到其独特的美。在日本以前提到赏月,八月十五与九月十三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只是在八月十五赏月,会被视为不吉利。如果八月十五去赏月了,那么九月十三也一定要去,如果八月十五没有去,九月十三也就不必去了。

日本人赏月时吃的不是月饼,而是一种称作“月见团子”的甜点。尽管日本也存在月饼这种食物,但通常一年到头都能买到,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

此外,日本还有一个特殊的风俗,在八月十五这一天,孩子们可以随意偷吃赏月时的供品。他们使用长杆子,在尖端绑上钉子或铁丝,去偷甜点。由于孩子们被认为是月亮来的使者,因此仅限于这一天是允许偷东西的,放置供品的人也故意将供品放到容易偷的位置上。>>>>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