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28.1%——日本再议延迟发放养老金【2】

2018年09月21日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28.1%,老龄人口比例再创世界之最——日本再议延迟发放养老金

即便如此,日本养老金负担仍然沉重。据日本国立社保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由于生育率下降、寿命延长等因素,到2040年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5%。同时,15岁至64岁的劳动力人口不断下降,2015年曾经为7728万人的劳动力人口,到2025年将降至7170万人,到2065年将仅剩4529万人。日本人对养老金的担心越来越突出,据东京一家生命保险公司调查,20岁至50岁的人当中对自己的老年生活感到不安的人超过80%,其中40岁到50岁的人中担忧虑达88%,30岁到50岁的人中,担忧率为86%,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也有83%表示担忧。其中最担心的就是养老金不足。

日本养老金分为基础年金和厚生年金两档。基础年金又被称为国民年金,凡年满20岁至65岁的公民均有义务参保,以保障个体经营、自由职业者的基本生活需求。厚生年金则是在国民年金基础上设立的一种附加年金,投保对象限定为公司职员、公务员等工薪阶层,保费分别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负担。以国民加入率最高的厚生年金为例,目前缴费比例为个人收入的18.3%,个人、企业各承担一半。退休者领取额相当于平均月工资的63%。

日本规定养老金从65岁开始发放,但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延迟领取,最晚可延迟至70岁,并实行弹性标准。即开始领取年龄每延迟一个月,领取额增加0.7%,如果延迟至70岁开始领取,每月养老金将增加42%。近来,日本政府又提出鼓励进一步延长工作年限,将养老金弹性时间加长。今年2月份,日本内阁会议制定的“老龄社会对策大纲”第一次提出这一设想,之后日本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障审议会开始研究修改相关法案,近日再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日本首相安倍提出未来3年内出台70岁之后延迟领取养老金优惠办法。

对此,日本社会议论颇多,延迟领取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养老金不足,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老年人生活来源严重不足,只能靠养老金度日,目前自愿延迟领取养老金的比例仅为1.2%,政策效果并不明显。人们担心强制性提高发放年龄,将引发新的社会不安。另一方面,扩大财源增加社保机构收入才是解决养老金问题的根本之道。近年来,一些年轻人特别是自由职业者,由于对养老金制度失去信心,拒绝缴纳个人养老保险。同时,日本政府以行政、教育、国防等事业的平衡发展为由,拒绝增加对养老金的财政支持。

日本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西泽和彦指出,政府应该真正推进劳动改革,解决非正式员工特别是年轻人收入不稳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的结构问题。(记者 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