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赶考” 安倍“压力山大”【2】

2018年09月25日08: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赴美“赶考” 安倍“压力山大”

朝核问题分歧拉大

关于此次赴美的另一大议题朝核问题,安倍在与特朗普的工作晚餐后对日本媒体说,双方就“为实现无核化而继续紧密合作”达成一致。他还称,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得到了特朗普的回应。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朝核问题近来的积极进展让美日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拉大,安倍要取得重大“成果”恐怕并不容易。

本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并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特朗普对此评价积极,并称会在“近期”与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方准备好立即与朝方进行对话,已安排美朝高级别官员会晤。

由于日本政府长期强调“绑架”问题,导致日本国内对这一问题关注度极高,日本政府在对外谈判时已很难有回旋余地。再加上安倍为修改和平宪法需要强调朝鲜核导威胁,因此日本一直主张对朝继续施压,对美朝关系改善存有戒心。

分析人士指出,美朝无核化谈判此前陷入僵局,朝方在朝韩首脑会晤中的积极表态令特朗普政府喜出望外。在美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改善美朝关系、推动朝鲜加速弃核的愿望之迫切超过以往,这与日方立场拉开了明显距离。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在美韩对朝外交行动中,安倍已经在“靠边站”了。该报援引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的话说,安倍很有可能被美韩抛在脑后。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