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要求对冲绳撤销填海造地许可进行审查

2018年10月18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防卫省要求对冲绳省撤销填海造地许可进行审查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防卫省17日采取法律措施,要求对冲绳县撤销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地——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地许可的举措进行审查,以期尽早重新开始填海造地工程。

当天下午,防卫省依据《行政不服审查法》,向国土交通大臣申请停止执行冲绳县关于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同时进行相关审查。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对日本政府采取的对抗性法律措施表示愤慨。他说,这是对冲绳县民意的肆意践踏,决不能容忍。17日,当地民众数十人集中在边野古沿海地区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此。在野党则指责政府有关做法滥用法律制度。

普天间美军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靠近居民区,给当地民众带来噪声及重大安全隐患,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希望将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今年8月31日,日本冲绳县撤销了边野古沿海地区的填海造地许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