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省要求防卫装备品费用节省1万亿日元

2018年10月26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财务省要求防卫装备品费用节省1万亿日元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财务省24日在财政制度等审议会的分组会上,展示了防卫预算的改革方案。要求严格管理坦克和护卫舰等装备品的采购成本,实现今后5年比现在的估价合计节省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6亿元)。

在教育领域,有关用于国立大学基础经费的运营费交付金,财务省提议大幅增加基于研究成果的“重点分配框架”。

现行中期防把防卫装备品“采购改革”的效果总额定为7000亿日元。财务省分析称2017和2018年度各实现了2000亿日元的削减,2014~2018年度累计达到7700亿日元左右,认为下一个中期防应该力争超过1万亿日元。

防卫费被多从海外购买的高价装备品抬高,由于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等,2019年度的预算申请达到史上最高的约5.3万亿日元。由于装备品以分期付款为主,签约后很多年都会产生财政负担,改革方案要求在下一个中期防中就这种“今后年度负担”的水平写明一定框架。

财务省举出普及廉价小型无人机用于侦察的海外事例,要求在选择装备品时辨明费用效果比。再加上利用大举购买来降低价格,敦促修改高于预想金额的装备品的数量和引进时间,以及削减改装等维护管理费。

另一方面,虽然2018年度的国立大学运营费交付金为1万亿日元多,但能基于政府方面评价来调节的不到300亿日元。财务省主张把该框架提高到1000亿日元左右,引发高质量研究。虽然还要求探讨对看不到经营有改善的私立大学停止资助,但大学方面也有可能反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