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理种地的日本人:选择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

2018年11月03日09:30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1月2日报道:你愿意离开城市光怪陆离的生活,去一片安静的土地喂马劈柴吗?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田园”吧,关心粮食和蔬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诗歌种在我们心中的小小梦想。一本名为《六》的书,讲述了一位日本人千里迢迢来到大理种菜的故事,在他的经历中,对人与自然、城市与乡村都有着独到的理解。

近日,在上海黄浦区的俱舍书院开展了一场关于名为“自然农作与山水耕读”的新书分享活动,六也来到了现场,他就是书中描写的那位日本人。

六来自日本千叶县,本名上条辽太郎。因日语中“辽”的发音像是中文的“六”,他便有了“六”这个称呼。他已经在大理呆了7年,这期间采用自然农法进行耕种,自己酿酒、酿醋、酿味噌,用音乐填补空闲时间,有一位爱他的太太和三个儿子,内心富足,自由自在。

六推崇自然农法,不施肥不除草不除虫,在他看来,作物不发病虫害反而不正常,所以只要把有病虫的作物挑出去就好了。益虫和害虫都是生物,它们完全可以和平共处,这是自然本来的面目。“我从来没见过害虫把农作物全部吃掉的情况。”他说。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