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在留资格接收海外劳动力拟增设日语统一考试 海外一年举行6次

2018年12月04日10: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目前,日本正在推进制定明年4月新设两种在留资格迎接海外单纯劳动力赴日“打洋工”的相关政策,海外劳动者要获取新的在留资格会面临语言与技能考试。

针对语言的考核,日本政府1日透露,正在考虑重新设立一项日本语统一考试。目前,日本外务省与国际交流基金正在进行相关筹备工作。

技能考试则由各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拟分为笔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

按照目前的进程来看,新在留资格有两类,一种是要求“一定程度的知识和经验”的“特定技能1号”,一种是要求具备“熟练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

由于明年是新政的第一年,不太可能出现申请“特定技能2号”的劳动者,因此目前还没有对“特定技能2号”的考核内容作出相关规定。

日语能力测试要求考生掌握日常生活必备的日语能力。为了快速公布考试结果,日本在考虑采用上机考试的形式。

日语统一考试将在向日本输送技能实习生较多和日语学习氛围较浓的东南亚等国举办,从明年四月起,计划最多每年实行6次日语考试。

“特定技能1号”涉及护理、建设、农业等14个行业。其中,技能考试将根据要求掌握技能的不同进行细分,比如农业还会分为耕种和畜产。实际技能考试将寻求日本行业团体的支持,并向国内外派遣考官。

对于汽车维修行业,专业知识考核将采用日语考卷,并进行实操考试,要求达到汽车维修员3级水平。

在技能实习生制度下,技能实习修满三年的实习生可以免试。不过,在14个拟接收海外劳动力的行业中,饮食行业不能算作技能实习,必须通过考试。(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