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打黑工”,真划算吗? 外劳困境何时休

何路曼

2018年12月06日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到日本“打黑工”,真划算吗? 外劳困境何时休

中新网12月6日电 (何路曼)在日本,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身份,拿着最低的工资、甚至被拖欠工资,他们的劳动环境差,每天躲避着警察,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他们是在日本的外国人,也是在日不法滞留者——俗称“黑户口”。

近日,“11名中国人涉嫌不法滞留被日本警方逮捕,另有40余人失踪”的消息,让这一群体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

“黑户口”

为什么要留日当“黑户”?

日本是非移民国家,不承认通过正规途径引进单纯劳动力,这使得许多外国劳动人口没有正规赴日务劳的渠道,往往为了赴日打工赚钱而不得不铤而走险。

他们或利用其他路径赴日后滞留不归,或直接偷渡赴日,形成了数量庞大的“黑户口打工族群”。

而一些劳务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也日渐曝光。“黑户之路”的源头早已布满陷阱,一些中介机构的“三黑”是导致“黑户口打工族群”产生的重要原因。

大凡执意出国做劳务的人,都是在充分相信了“招募简章”的基础上,才下定了决心出国的,并交了不少的费用。然而,就是在这份“招募简章”上面,一些劳务公司尤其是“黑中介”,布下了种种陷阱。

“事实上,黑户口在日生活是寂寞的、悲苦的,是缺乏前途的、没有希望的。黑户口的最终出路无非两条:一是经年累月打工赚钱,满足既定心理价位后回国;二是在日谋求“黑”转“白”之路,也就是重新获得特别在留的合法身份。”对于这一群体,日本《中文导报》曾这样描述。

“是来日本工作的”

大部分外国人黑户口留日,是为了打工赚钱。近日被捕的11名中国人也是这样。

他们从2018年6月至10月期间,持短期滞留资格进入日本,并在北海道知内町的施工现场工作。许多人在被捕前的2周时间,都没有收到工资,为了表示不满,他们旷工了一周。

其实,每年6月,是日本法务省入管局打击黑户口月,实名为“不法就劳外国人对策推广月”,这也说明了“就劳”,是黑户口留日的真实目的。

他们时刻躲避着日本警察的目光,靠打工赚点辛苦钱。如果一旦被警察发现身份,就会被遣返。

“含泪活着”

2009年年末,在日本上映的电影《含泪活着》,就讲述了一位“黑”在日本15年中国人的故事。

丁尚彪,这部电影的主角,他在35岁时告别妻子和女儿,满怀崇敬举债赴日留学,后来为生存所迫,丁尚彪从北海道辗转跑到东京,成为一名非法滞留者,长达十几年“黑”在日本。为了还债,供女儿去美国读书,丁尚彪不得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并且忍受一家人长期分离的痛苦。

这部电影是众多在日非法滞留中国人生活的缩影。

黑户口的在日生活环境越发严峻,他们承受着身心两方面的压力。为此,也有越来越多的黑户口希望重新取得合法身份,走出战战兢兢的打黑工的日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打黑工”真的划算吗?

的确,在中国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现实下,偷偷摸摸甚至隐姓埋名到海外“打黑工”,长期所得真的划算吗?在各国纷纷收紧移民门槛的背景下,渴望通过庇护、“特赦”甚至“抽奖”来获得所在国合法身份的想法,真的能如愿吗?单单是非法滞留的漫长煎熬,以及种种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就值得深思。

面对种种不公平待遇,想找老板理论?“没身份”、“打黑工”就是最大的把柄,不少外国老板就是抓住这一点进行压榨。一旦有政府部门介入,不管老板最终受到何种处罚,非法滞留者唯有被遣返一途。

更大的隐患是,因为是非法滞留,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及当地有关部门都没有信息记录,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恶性治安案件,就会给有关方面的信息收集、线索追踪、案件调查等工作的开展带来巨大阻碍,进而影响救援、侦破,并最终导致“能破的案子破不了,能救的人救不着”,最终使自己成为受害者,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