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技能新在留资格下,日本农户与JA都可接收外国劳动者

2018年12月19日13: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9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随着日本修改了出入境管理法,日本农林水产省14日出台了农业行业接收外国劳动者接收政策的大方向。

农业行业可接收外国人的不仅仅限于农户,农合组织JA也可以接收。在与农户劳动相组合的前提下,外国劳动者可以在JA的产品处理与发货设施中工作。

此外,日本将修改相关制度防止和牛精液外流,经营肉牛的养殖户也可以接收外国劳动者。

修订后的“入管法”规定将从明年4月正式实施新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农业行业纳入“特定技能1号”的接收范围。“特定技能1号”规定外国劳动者最多可以在日本工作5年且不允许携带家人。今年年内,日本政府将整理出包括农业在内的14个行业的制度运用细节。

就农业而言,除了农户直接雇佣外国人之外,人材派遣公司也可以接收外国劳动者,再派往多个接收处。除农业经营实体,农合组织JA也可以接收外国劳动者。

日本出台“特定技能”新在留资格,目的是接收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单纯让海外劳动者在JA的商品集散设施工作是不容许的。因此,JA可直接雇佣外国人,让外国劳动者从事从农合组织成员那里承接的农活,一边从事商品集散中心的劳动将是被容许的。

在过去的“技能实习生制度”下,由于担心和牛精液等资源向海外流出,是不容许接收技能实习生的,但新在留资格改变了这一现状。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日本将修订相关法律,将加强对非法带走日本遗传资源的处罚力度。

农业的技能实习分为“耕种”和“畜产”两个领域。若外国人从事与实习领域不同的工作时,必须通过新领域的技能考试。(编译:秦文艳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