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个汉字管窥日本年度世相 盘点日本近10年年度汉字【3】

2018年12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1年:绊

得票数:61453票

得票率:12.36%

当选理由:自东日本大地震之后,人们再次意识到家人和亲友对自己的人生有多么重要,“绊”字便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感情羁绊 ;2011年日本女足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这种团队之间深深的羁绊也给予了日本国民极大地勇气。

2010年:暑

得票数:14537票

得票率:5.09%

当选理由:日本2010年夏季的平均气温创下了历史新高,导致中暑事件频发、蔬菜价格高涨;同年智利发生了矿难,33名矿工熬过了酷暑最终获救;6月13日,日本“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在进入大气层时遭遇高温,平安返回地球等。

2009年:新

得票数:14093票

得票率:8.73%

当选理由:2009年日本诞生了由民主党执政的新政权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革新;日本游泳选手多次创下新纪录;新型流感席卷全球;棒球选手铃木一郎创下新纪录等。

2008年:变

得票数:6031票

得票率:5.42%

当选理由:日本首相换任;美国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凭借“变革(change)”口号,成为了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世界金融形势动荡不安,导致股价暴跌、美元贬值;全球气候异常,温室效应越发严重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