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个汉字管窥日本年度世相 盘点日本近10年年度汉字

2018年12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2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京都清水寺公布了反应当年世相民情的年度汉字。2018年,日本年度汉字为 “灾”字。该活动始于发生了阪神大地震的1995年,当年的年度汉字为“震”,今年是第24次发布。去年的年度汉字为“北”。据了解,“灾”字在发生新潟县中越地震的2004年也曾当选过年度汉字。

年度汉字是由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组织的一项宣传活动。每年,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代表该年度的汉字,得票数最多的汉字当选为该年的年度世态汉字,原则上将于每年12月12日的“汉字之日”下午,在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的清水寺进行公布。被选中的汉字称为“年度汉字”。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日本近10年的年度汉字,透过一个字管窥当年日本的世风世相。(策划:秦文艳 刘戈)

2018年:灾

得票数:28580票

得票率:10.80%

当选理由:对于日本国民来说,2018年可谓是多灾多难的一年。6月,大阪北部发生了6.1级地震,导致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西部地区遭遇了强降雨和热浪袭击;9月,北海道发生了6.9级地震等。除了自然灾害外,东京医科大学等故意篡改女生入学考试成绩,压低女生录取率等“人祸”也备受关注。

2017:北

得票数:7104票

得票率:4.63%

当选理由:2017年,九州北部的强降雨引发了严重灾害;受台风影响导致北海道土豆歉收,使得部分地区中止贩卖薯片;职业棒球选手大谷翔平移籍美国大联盟,早稻田实业高中的清宫幸太郎选手入团;葛饰北斋展览会引发热议等。

2016:金

得票数:6655票

得票率:4.33%

当选理由:日本选手在2016年里约奥运上荣获12枚金牌;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政治资金问题下台;东京奥运会引发巨额经费问题;美国大联盟日籍球星铃木一朗达成3000支安打纪录、摔跤选手伊调馨荣获奥运四连霸等登上了体育界的“金字塔”;神曲“PPAP”的主唱人PIKO太郎身上穿着金色衣服等。

2015年:安

得票数:5632票

得票率:4.34%

当选理由:安保法案能否通过一事受到日本国民的高度关注;世界各地恐怖袭击频发以及异常的气象让人们感到不安;建筑“伪装”问题及制造商的不法行为被曝光,严重动摇了日本国民日常生活中的“安全”;2015年日本搞笑艺人制造出的流行语为“请安心吧”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