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装公司向世界无偿提供二维码使用权

2018年12月27日09: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7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1994年,日本汽车零件公司电装为减轻工厂员工负担发明了“二维码”。如今,随着电装免费提供二维码使用权,二维码被广泛运用于乘机、演唱会检票、食品流通等各个领域。

二维码可以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存储信息,比横向的条形码的信息储存量高了10倍。同时,二维码的三个角上设置的方块可用于定位和提高识别速度。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还制定了二维码的国际标准,使二维码普及到世界各地。在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付款功能就采用了二维码技术。在东南亚各国,部分企业摒弃价格高昂的IC芯片,直接在员工证上印上二维码用于员工的身份识别。

二维码起初在文具订购等业务领域广泛使用,直到2000年以后才正式推广到各个领域。

随后,带摄像头的手机问世,扫描二维码访问网站成为可能,二维码进一步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主要负责二维码研发的是位于爱知县阿久比町的电装子公司DENSO WAVE,该子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原昌宏在谈到二维码的无偿使用权时表示,免费提供使用权确实有很大的经济损失,但正因为无偿二维码才能走到今天,变得家喻户晓,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对此感到非常荣幸。(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