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海外劳动力如何准备命题和日语考试 日本有点“找不到方向”

2018年12月28日15: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8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日本政府25日虽然出台了所有关于促进接纳外国劳动者的入国管理法改正案的“基本方针”,然而各行业在留资格申请条件中规定的技能考试和日语考试的相关准备陷入“找不到方向感”的状态。

基本方针显示,从明年四月起,护理、旅游住宿、餐饮3个行业将正式实施日语考试,剩下的11行业也将于明年年内开始实施,然而其中一半以上的行业还未制定出具体的可行方案。

按计划,日本旅游住宿行业接收的海外劳动者,技能考试的主要考察内容集中在前台服务和接客。对此,日本观光厅表示将与日本旅馆协会等业界团体共同准备考试命题,无论如何都会在明年4月前完成。然而,日语考试如何考尚未确定下来。

饮食业也在为接纳外国劳动力紧急筹备。与建筑行业不同,饮食业并没有接收外国技能实习生的经验。相关人士表示,餐饮业并没有像建筑行业的从“技能实习生”转到“特定技能”的后备军,也没有可资参考的考试,一切只能从零开始。

饮食业初步确定的考核内容包括厨艺、接客能力以及店铺管理,但考察接客能力的考试的确困难。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可以借鉴国外接客行业的相关考试”。对此,日本食品服务协会则称。接客能力与日语能力密切相关,如果国家不拿出一个考核的标准,业内很难进行命题。

针对日语能力考试,各部位之间的意见也存在分歧。究竟是利用现行的日语能力测试还是政府重新开设的日语考试,至今悬而未决。此外,还有部分省厅和行业有意独自命题。

其他行业在以现行的技能实习考试为标准推进命题工作,仅有进一步细分那些允许外国人从事的业务范围。日本经济产业省一干部对接收准备工作滞后表示,各行业运用方针确定之前,法务省的方针变来变去导致了各行业动手晚了。(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