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以160亿日元高价收购鹿儿岛马毛岛用于美舰演习

2019年01月11日14: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9日,日本政府与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的马毛岛的土地所有人达成协议,将以160亿日元的价格将该处土地买下,用于美国舰载机的陆地着舰练习(简称FCLP)。该价格比政府之前的预算高出100多亿日元,经过重重交涉购岛协议才最终落实。然而,当地政府则对在该处开展陆地着舰练习持谨慎态度。

据透露,购岛协议将于今年春季正式签订,购买金额远超预期,通常国会上势必遭到在野党指责。

马毛岛是一座无人道,位于种子岛以西约12千米处,面积达8万平方公里。岛内99%的土地所有权属于开发公司“Tasuton Airport”,有一部分属于西之表市所有。FCLP是航母舰载机以陆地为航母甲板进行的模拟起降训练,过程中伴随有大量噪音。目前,FCLP在东京都硫黄岛进行,根据2011年的美日协议,马毛岛成为了代替硫黄岛的候选场地。

日本防卫省当初给出的土地估值为45亿日元,而Tasuton报价400亿,双方的交涉始终没能达成一致。一方面受到美国的催促,一方面考虑到Tasuton在岛内建设了飞行跑道等相关设施,日本政府决定将购买价格提高到160亿日元,最终双方就此价格达成一致。

目前,日本政府正加快速度欲将FCLP转移到马毛岛。然而,西之表市市长八板俊辅9日表示,马毛岛有比FCLP更高的利用价值。由此看来,日本政府日后还有必要和西之表市政府进行磨合磋商。(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